文旦 柚子 中秋禮盒 文旦柚 文旦禮盒 文旦果園

柚子

柚子 文旦柚 文旦禮盒,中秋禮盒 中秋送禮 中秋禮品 文旦果園 中寮文旦,中秋,禮盒,文旦,禮品,水果

文旦

文旦麻豆文旦柚子 文旦柚,文旦禮盒 中秋禮盒 中秋送禮 中秋禮品 文旦 麻豆文旦

文旦、柚子、文旦柚
文旦簡介
文旦照片

文旦屬中喬木,樹勢旺盛樹形開張,成樹通常5~7公尺寬,具大型之葉片與翼葉,新梢或幼葉均帶軟毛,春季花瓣白色帶淺綠之斑點,通常花朵 4~8枚著生於枝條頂端。文旦柚盛花後及小果剛發育期間,會有兩次落花落果的自然生理現象,第一次因授粉不完全或其他原因,果梗與小果一起由葉腋或花序間脫落,第二次再過約30~40天,小果先脫落果梗仍留在樹上一段時間再掉落。此後一直到果實成熟不再有落果,除非遇上病蟲害、受傷、環境不良如積水或乾旱。

開花期 每年二~四月間正值文旦柚之開花期,朵朵白色文旦花香讓文旦果園成為春假旅遊的最佳景點。

果熟期 白露過後即(8月下旬至9月中旬)為最適採收期。果實採摘後放置於通風處約7~10天,風味轉佳,長期貯藏品質仍可維持4~6週。果實成熟期恰逢中秋佳節,為國內民俗應節之果品,節後食用風味更佳。

南投金牌獎文旦柚 果園生產的文旦柚,曾於民國86年獲得南投縣文旦評鑑比賽第一名,品質媲美麻豆文旦。民國97年至101年連續五年獲得農產品安全檢驗的產銷履歷認證(詳列於參考資料1)。民國102年之後改用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(詳列於參考資料2)。民國108年6月15日全國停用「吉園圃」標章,果園從108年恢復使用產銷履歷認證。

參考資料1:
認識產銷履歷(生產履歷)
97年度文旦履歷
98年度文旦履歷
99年度文旦履歷
100年度文旦履歷
101年度文旦履歷
108年度文旦履歷
109年度文旦履歷
110年度文旦履歷
111年度文旦履歷
112年度文旦履歷

參考資料2:
「吉園圃」安全蔬果標章
102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103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104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105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106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107年度「吉園圃」安全認證

文旦小百科
文旦小百科

柚子的保存方法柚子要好吃,除了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外,保存的方式也會影響柚子的風味。採收下來的柚子,放在通風良好的倉庫,擺上七到十天的時間,讓原本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白色,同時讓多餘的水份蒸發,提高果肉的甜度,吃起來風味會特別好。

柚子皮的特殊用法:在台灣鄉下,老人家會燃燒柚子皮來驅蚊,或冬日泡澡時會浸泡柚子皮,或以柚子精油製成薰香精油,是民眾居家 SPA 的新選擇。

文旦寫真
 
 

文旦花

 

86年南投縣文旦評鑑比賽金牌獎

 

文旦果實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
 

文旦裝箱出貨,每箱10台斤

 

文旦洗果情形

 

文旦採收示範

 
文旦相關照片

文旦採收及包裝實錄
101年度果園現況

文旦柚子、文旦柚、文旦果園、文旦禮盒、中秋禮盒、中秋送禮、中秋禮品、文旦禮盒、中秋禮品、中秋禮盒、中秋送禮水果禮盒